Sunday, July 1, 2012

Bethlehem 伯利恒

From Apple Daily

現 時 伯 利 城 有 的 是 戰 鬥 痕 , 和 涉 及 種 族 宗 教 的 仇 恨 。

日 期 : 2000 年 12 月 25 日

「 在 伯 利 的 野 地 , 有 牧 羊 的 人 , 夜 間 接 更 次 , 看 守 羊 群 ; 有 主 的 使 者 來 到 他 們 旁 邊 , 主 的 榮 光 四 面 照 他 們 … … 」 這 是 新 約 聖 經 對 第 一 個 平 安 夜 的 描 述 。 那 時 的 伯 利 城 是 個 平 和 、 恬 靜 的 山 城 , 沒 有 熙 來 攘 往 的 商 旅 , 也 沒 有 刁 斗 森 嚴 的 堡 壘 、 軍 營 , 有 的 是 小 鎮 的 牧 民 、 簡 樸 的 客 店 。 但 也 正 是 在 這 樣 一 個 小 小 的 山 城 , 誕 下 了 和 平 、 希 望 的 新 象 徵 。

哀 傷 與 痛 心

只 可 惜 , 二 千 年 後 的 平 安 夜 , 伯 利 城 有 的 是 火 箭 炮 襲 擊 的 痕 、 有 的 是 種 族 、 宗 教 的 仇 恨 、 有 的 是 鐵 腕 的 鎮 壓 、 有 的 是 年 輕 人 的 葬 禮。 和 平 與 希 望 彷 彿 都 捨 伯 利 而 去 , 這 實 在 是 令 人 哀 傷 及 痛 心 的 情 況 。 伯 利 從 一 個 寧 靜 的 小 山 城 變 為 槍 火 衝 突 無 日 無 之 的 亂 窩 , 當 然 是 以 色 列 與 巴 勒 斯 坦 人 五 十 年 衝 突的 結 果 。 說 是 以 巴 衝 突 , 不 如 說 是 以 色 列 人 鎮 壓 巴 勒 斯 坦 人 更 符 合 事 實 ; 因 為 在 以 色 列 立 國 時 , 原 來 的 協 議 是 讓 巴 勒 斯 坦 同 時 立 國 的 , 結 果 由 於 以 色 列 人 軍 力 較 強 , 把 原 本 撥 給 巴 勒 斯 坦 人 的 地 方 大 部 分 佔 領 了 , 再 加 上 以 後 歷 次 中 東 戰 爭 都 是 以 色 列 得 利 , 於 是 大 批 的 巴 勒 斯 坦 人 成 為 以 色 列 佔 領 區 的 居 民 , 受 到 種 種 的 限 制 、 壓 迫 。若 果 說 , 猶 太 人 是 二 次 大 戰 時 被 剝 奪 、 被 殘 害 的 民 族 , 那 二 次 大 戰 後 , 巴 勒 斯 坦 人 就 代 替 了 猶 太 人 成 為 被 剝 奪 的 民 族 , 而 剝 奪 他 們 的 則 是 猶 太 人 ! 這 也 是 為 甚 麼 多 年 來 巴 勒 斯 坦 人 不 斷 透 過 「 城 市 游 擊 戰 」 式 的 突 襲 、 自 殺 式 襲 擊 以 至 純 粹 宣 洩 式 的 擲石 暴 亂 , 反 抗 以 色 列 國 特 別 是 以 色 列 軍 隊 的 鎮 壓 。 只 可 惜 強 弱 實 在 太 懸 殊 了 , 巴 勒 斯 坦 人 擲 的 是 石 頭 、 以 色 列 士 兵 發 射 的 卻 是 導 彈 、 火 箭 炮 。 沒 多 久 前 , 電 視 新 聞 上播 出 一 對 巴 勒 斯 坦 父 子 被 包 圍 、 被 射 殺 的 影 片 , 那 位 父 親 無 助 地 央 求 停 止 射 擊 , 希 望 救 回 兒 子 的 性 命 , 結 果 還 是 救 不 了 , 最 後 雙 雙 死 在 以 軍 的 槍 彈 下 。 這 令 人 激 憤 , 傷 痛 的 一 幕 , 相 信 不 少 人 還 有 印 象 , 而 這 樣 的 一 幕 也 充 分 反 映 了 巴 勒 斯 坦 無 助 、 無 援 的 處 境 。

我 們 希 望 , 像 那 樣 的 衝 突 、 那 樣 無 情 的 射 殺 不 要 再 發 生 , 要 做 到 這 一 點 , 關 鍵 在 於 以 色 列 要 拿 出 勇 氣 及 決 心 來 , 承 認 巴 勒 斯 坦 人 自 主 及 立 國 的 權 利 、 容 許 他 們 有 自 主 立 國 的 空 間 ; 否 則 , 不 僅 以 色 列 人 與 巴 勒 斯 坦 人 的 衝 突 不 會 平 息 , 反 而 會 不 斷 升 級 , 令 以 色 列 的 平 民 也 享 受 不 到 和 平 及 正 常 過 生 活 的 權 利 。 我 們 期 望 在 新 一 輪 的 以 巴 和 談 中 , 雙 方 能 真 正 取 得 進 展 , 為 解 決 宿 怨 走 出 實 質 的 一 步 。 只 有 當 以 巴 的 宿 怨 得 到 化 解 , 伯 利 才 可 能 回 復 到 平 和 、 寧 靜 的 面 貌 , 才 可 能 像 每 一個 聖 誕 那 樣 成 為 和 平 與 希 望 的 新 生 地 。

This is year 2012, has anything changed?

No comments: